您的位置:首页 > 资政研究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1-03-22 10:38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余正道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回望绵阳百年奋斗路,从武都镇到潼川镇,从青林口到千佛山,从抗日救亡到抗美援朝,从三线建设到科技城建设,从抗震救灾到脱贫攻坚,红色资源富集,红色文化深厚,是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宝贵的精神财富。

绵阳是觉醒年代的一片热土,孕育了以王右木为代表的一批革命先驱。1914年,27岁的王右木告别家乡江油武都,踏上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成为四川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1927年7月,王右木的学生、平武人张秀熟领导建立中共江油省立二中党支部,是绵阳第一个党组织。1928年2月,四川学生运动领袖之一、川西特委宣传部长袁诗荛,抱定“学马列,救中国,何罪之有!”的革命信念在成都英勇就义。江油王右木纪念馆和盐亭袁诗荛纪念馆,承载了绵阳先进知识分子和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绵阳是革命老区,川陕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潼川古城见证了中共地下组织和红色交通线激烈而隐秘的斗争。红四方面军在绵阳境内战斗103天,取得千佛山战役伟大胜利,为红一、红四方面军懋功会师创造了条件。绵阳境内留存的红军石刻标语和青林口红军桥、北川马槽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平武平南苏维埃旧址等,是长征精神的有力见证。

绵阳是抗战大后方,川西北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之一。14万绵阳儿女奔赴抗日前线,王建堂背负父亲赠送的“死”字旗英勇杀敌,抗战后期“十万知识青年从军运动”首先从三台县发起,400余名三台学子投笔从戎。抗日爱国将领宋哲元长眠绵阳富乐山麓。“死”字旗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

新中国建立后,绵阳儿女为保家卫国,踊跃报名参加抗美援朝。1950年12月,绵阳7000多名青年报名参军。据不完全统计,绵阳市辖区内1575人因牺牲在朝鲜战场而被载入烈士名录。

绵阳是国家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形成地和承载地。“一五”时期大规模工业建设和三线建设,奠定绵阳国防科研和军工重镇战略地位。承载“两弹一星”精神的中物院院部旧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具有鲜明的独特性。依托“两弹城”建设的“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为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是四川省入选的3家党性教育基地之一。

绵阳是抗震救灾精神的发源地和实践地,抢险救援惊心动魄,灾后重建规模宏大,创造了人类灾害救援史、灾后重建史上的诸多奇迹。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北川新县城是地震灾区灾后重建标志性工程,也是抗震救灾精神标志和文化遗产标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牺牲在灾区发展振兴的奋斗路上。山东省“优秀援建干部”崔学选把人生最辉煌的乐章写在羌乡大地。“最牛校长”叶志平,倒在了学校灾后重建的第一线,中共四川省委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

绵阳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国家科技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出重大实质性步伐,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等等,每一项了不起的成绩,都是饱含时代价值的红色资源,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把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激发红色基因跨越时空的强大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凝聚起源源不断的磅礴伟力。


(作者为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原载绵阳日报 2021年3月22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