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之窗

游仙区魏城镇镇史馆建设激发乡村文化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4-16 16:24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游仙区魏城镇立足桂华书院重建,打造镇史馆,成为文旅融合新地标。

魏城镇,早在西晋魏废帝二年(553年)就被置为县郡——魏城县,其县治持续时间长达730年。辖区桂华书院历史悠久,唐宋之时便富有文名,宋初苏易简到书院读书,中状元后,苏氏一门又相继三中进士,书院名气大振。宋末元时受战乱影响,书院逐渐衰败。清朝时,书院逐渐恢复并超过唐、宋规模。后几经变迁,一直是魏城辖区文化教育重要阵地,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桂华书院严重损毁,后被拆除。2023年,经魏城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由桂华书院、镇史馆、文化广场建设为一体的乡镇公共文化综合体完成重建,正式向群众开放,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

魏城镇镇史馆,传承桂华书院文脉,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立足正在编纂的《魏城镇志》,编修镇域大事记,通过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荣誉展示和视频影像等形式,重点展示魏城镇历史沿革、经济发展、先进典型、村容村貌、文化生活、民俗风情,设历史文化、书画民俗等展厅,存有党建、历史、人文等书籍20000余册。充分展示了魏城本地的历史文化、美景美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传承了魏城700年建县记忆、再现了魏城镇发展足迹,是7万余魏城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瑰宝。

魏城镇镇史馆建成并对外开放以来,喜迎游客、村民2万余人次,有力激发乡村文化振兴活力,成为全区乃至全市新的人文旅游地标。


游仙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