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之窗

绵阳梓潼:用好两弹城红色资源 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

发布日期:2024-03-27 10:55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两弹城是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位于绵阳市梓潼县长卿山西麓,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程开甲等杰出科学家在此留下了足迹。今天的两弹城,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已逐渐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深度开发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讲深讲透党史故事。组建专门编研团队,开发“从‘两弹一星’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中国正强少年当更强”“走进邓稼先”等现场微党课和“历史上的今天”“诗词中的两弹一星”“书信中的两弹一星”等线上微党课,生动鲜活地讲好两弹一星元勋故事,传递“两弹一星”精神。组建“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精心编排情景剧《国魂》《英雄丰碑》《烈火中永生》,大型故事会《一辈子》,推出“两弹一星”精神进校园全国巡演活动,先后在中央党校、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省政协机关等机关、高校宣讲300余场,《烈火中永生》被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列为好课程在全省进行推广。2024年3月,“两弹一星”精神情景剧宣讲在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拉开帷幕。“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四川省第三批基层理论宣讲“一地一品”示范项目。

充分征集党史学习教育素材,用活用好红色资源。远赴北京、成都等地拜访邓稼先、于敏等60余名在梓潼工作过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采访九院离(退)休老干部等两弹一星亲历者,整理形成珍贵的笔记、影像资料80余份。在2024年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60周年和邓稼先诞辰100周年之际,积极利用采录资料制作推出“我眼中的邓稼先”系列视频。目前,已在绵阳日报社视频号推出“我眼中的邓稼先”——杨振宁、“我眼中的邓稼先”——胡仁宇、“我眼中的邓稼先”——许鹿希共3期。广泛征集“两弹一星”相关文物。2023年新增集手稿、照片、徽章等各类实物2245件,其中书籍1483本(471本为邓稼先曾用书籍,181本留有邓稼先手迹),毛主席像章231枚,邓稼先亲笔信1封、建党百年天安门悬挂红旗1面,其余奖章、老照片等共500余件/套,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建设四川两弹城博物馆奠定了坚实基础。

倾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场所,拓广拓宽教育形式。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原貌、原状展陈、弘扬精神”的原则,完成汉江医院45栋红砖墙建筑和院部旧址原大礼堂、通讯楼、将军楼、曙光中小学、工会大楼、院部机关旧址大门的修缮,并于2023年新增院部办公楼、情报中心和图书馆等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在新复原的图书馆开办《邓稼先传》读书分享会,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创建两弹一星红色励志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编排少儿剧《三份手稿》,创作歌曲《星空之上》、故事书籍《那些年那些事》,开展“英雄足迹励志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向邓稼先铜像献花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红色教育,有效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热情。两弹一星红色励志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被评为省级研学旅行实践营地创建单位。2023年1月至今,两弹城共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团队3500余批次、20万余人次。


梓潼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