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之窗

三台县委党史研究室以“大党史”思维做好红色文物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9 16:07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三台县委党史研究室认真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有效利用”的工作要求,以“大党史”思维做好县域内红色文物普查。

一是资源共享。县委党史研究室对红色遗址资源普查工作成果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共享审慎遴选后的普查成果;根据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加强与普查所涉相关县级部门和乡镇的沟通联系,结合红色遗址资源普查经验,对经办人员进行业务指导,适时共享信息,同时把好入选文物的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图片关。

二是上下联动。作为全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成员单位,县委党史研究室相关人员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开展红色文物普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实现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按照普查规定的范围和内容,做好工作指导、协调和实地查验;乡镇负责线索收集,做好信息梳理;村(社区)根据普查内容,做好相关史实资料的补充采集。

三是分类推进。根据红色遗址资源普查成果,将红色遗址资源分为红色标语、红色场馆、重大事件发生地等类别。在红色标语方面,与所涉及乡镇对接,进一步摸清红色标语类文物的资源家底、保存状况;在红色场馆方面,主要与县自然资源局、园林中心合作,高质量完成实地调查与信息采集工作;在重大事件发生地方面,做好档案资料查询,并加强与亲历者的沟通联系,确保入选红色文物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


三台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