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之窗

涪城区“五抓五强”促村(社区)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02 09:21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为扎实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涪城区制发《关于加强涉改村(社区)班子建设的通知》,突出抓好加强政治引领等六项举措,持续推动涉改村(社区)班子成员思想和工作全面深度融合,全力做到合村合心合力,不断建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抓牢政治引领强担当。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督促指导各涉改村(社区)临时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五重守初心”“颂党恩守初心担使命”等主题党员活动300余场次,教育引导党员坚守初心、担当作为。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树起“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标杆和榜样。

抓深交心谈心强队伍。压紧压实各镇(街道)党(工)委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推动联系村(社区)干部经常性下村走访,常态开展全覆盖交心谈心,及时收集掌握涉改村(社区)过渡班子成员思想和工作动态,确保此次改革风平浪静。督促指导各涉改村(社区)建立每月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推动过渡班子成员积极沟通思想、增进相互交流,消除彼此隔阂,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好干群联动强合力。督促各涉改村(社区)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发动过渡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深入村(居)民小组和群众身边开展全覆盖走访摸清,全面准确摸清村情社情、资源禀赋和存在的问题短板,做到家底清、情况明。组织召开“坝坝会”“院落会”等干群交流互动活动800余场次,积极宣传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相关政策和涉改村(社区)的工作思路,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80余条,凝聚干群推动发展的合力。

抓实履职尽责强发展。督促各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涉改村(社区)工作述职会,充分听取过渡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和对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的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并梳理细化形成工作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同时,依托区、镇(街道)党校等教学阵地和资源,全覆盖开展临时党组织书记培训,不断提升“头雁”抓党建促振兴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抓准干部识别强干劲。聚焦队伍建设和推动发展的实绩实效,加强在过渡期对村(社区)干部政治表现和工作才干进行考察识别。对工作推进不力、等靠思想严重的,坚决进行动态调整。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务实、群众口碑好的,将优先作为“新一轮”换届村(社区)“两委”初步人选,鲜明崇尚实干、追求卓越的用人导向,不断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动能。


                                                                                     涪城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