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它山之石

畅通群众读志用志渠道 南宁市图书馆方志分馆启用

发布日期:2024-01-16 09:56来源: 四川省情网阅读次数:字体:[  ]

近年来,随着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群众读志用志需求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群众到南宁市方志馆查找地方志资料及线索。2023年3月以来,南宁市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办公室针对群众查阅地方志资料存在的“上门找、无线索、耗时多、查阅难”问题,按照整合资源优势、构建“文化联盟”的思路,打破广西地区方志馆、图书馆分属不同管理体系的“蕃篱”,把近2万册地方志图书目录信息接入市图书馆书目库,构建起全域图书资料联盟网络和“馆馆服务”新模式,拓宽群众读志用志新渠道。

9月28日,“南宁市图书馆方志分馆”启用,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通过网络,实时查找地方志图书详细信息,避免跑“冤枉路”。

破“蕃篱”,搭建服务新渠道。利用好图书馆现有的全民阅读基础条件,发挥市方志馆、市图书馆“图书业务”相通、“馆馆服务”相近的优势。按照市图书馆图书分类管理标准,完成地方志图书书目信息化采编加工,优化整合到“南宁市城乡一体化联合图书馆图书检索系统”之中,搭建起“南宁市图书馆方志分馆”,通过南宁地情网,南宁市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现,畅通群众读志用志新渠道。

简“环节”,优化服务新路子。模拟群众(读者)身份测试查找资料的便捷程度,探索提升服务能力。与市图书馆协商优化地方志资料查阅程序,在市图书馆官网、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突显“方志分馆”名称并接入方志分馆图书目录。在市图书馆官网一级栏目“地方文献”下增设二级栏目“地情资料”,接入市方志馆数据资源库,将南宁市志办出版的55册《南宁市志》《南宁年鉴》《南宁开埠百年》等重要地情资料文献全版放开阅读。与南宁市图书馆官网互建“友情链接”,接入“广西地情网”等网站及相关的数字方志馆,拓展群众查阅新途径。

建“联盟”,开创服务新使命。探索不同文化单位之间联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新思路,谋划建设完善南宁市城乡图书馆联盟体系,统筹优化以南宁市方志馆为中心区域的文化单位资源配置,创新市方志馆与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广西规划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等“馆馆联合、共促文化繁荣”共建或者联动工作思路。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每年在南宁市举办,以及五象湖片区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的活动场地的便利条件,谋划与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建设打造国家方志馆分馆,展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各民族交往历史与现状,展望未来发展,助力南宁市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面向东盟的国际交往中心。

来源: 方志中国
责任编辑:唐志昂
来源: 方志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