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它山之石

湖南省永州市调研破题打造红色教育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9-18 10:42来源: 四川党史文献网阅读次数:字体:[  ]

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开展以来,湖南省永州市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以“走找想促”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全面挖掘红色史实,突出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研学体系,为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红色动能。

挖掘“红色史实”,破解“散乱”难题,让红色资源“串”起来。永州市组织领导干部深入红色基地调研学习,聚焦红色资源“富矿”挖掘整合和精品线路优化等问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引导各地将红色阵地整合好串联好。蓝山县成立红色文化教育服务中心,统筹负责全县红色资源发掘、整理和保护,精心制作全域旅游手绘地图和建立旅游公众号,结合研学活动精选出红色文化一日游精品线路;江永县结合 “走找想促”活动,聚焦破解红色教育肠梗阻问题,充分利用县内的革命遗址遗迹,盘活三峰山战斗遗址、三峰山战斗红军纪念碑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精心打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精品线路。

讲好“红色故事”,破解“老旧”难题,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永州市以挖掘红色历史内涵,拓宽传播渠道为目标,创新红色资源利用形式,推动红色教育有声更有色。道县以红军长征过道县发生的英雄事迹作为鲜活的教育素材,精心研发以《我是陈树湘》为代表的数字艺术红色教育课,通过“声、光、电”和实物效果,搭建“沉浸式”科技体验展区;创作《后卫师长陈树湘》等10余部影视作品,创作红色歌曲《英雄陈树湘》等原创文化文艺作品10余部,组建“宣讲百人团”“宣传百人团”“讲解百人团”“创作百人团”“合唱百人团”“摄影百人团”等六个百人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传播红色文化,不断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打造“研学体系”,破解“单薄”难题,让红色资源“用”起来。永州市从“一盘棋”的角度高质量运用红色资源,以解决红色资源利用不充分一个问题,带动解决红色旅游与农牧业发展、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等一类问题,推动红色研学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零陵区积极融入永州红色文化旅游圈,以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为牵引,加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所在的画眉山村积极对接粤港澳企业,建立了一个千亩供港蔬菜基地,打造了“老芬香”等多个农产品品牌。坚持提炼本地特色红色文化标识,培育“红色旅游”一条线、特色民宿、特色文创产品等体验式业态,吸引了众多青年人才和新乡贤返乡创业。


(永州日报社通讯员胡栩华、李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