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它山之石

声音里的红色档案 让红色党史“活”起来——杭州市举办第二届“声音里的红色档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10 11:15来源: 四川党史文献网阅读次数:字体:[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近日,由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承办的第二届“声音里的红色档案”系列活动首站“最美的声音”选拔赛正式开幕。

前期,活动通过线上投稿和线下展演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近千名学生参与,最终经过专家评审,来自17所学校的36名学生脱颖而出。在比赛现场,学生们讲述了萧山衙前农民协会领头人李成虎烈士、富阳新登战斗、喜迎亚运——杭州马拉松36年等与杭州密切相关的党史故事、时代故事。


本次选拔赛将参赛选手分为4组,每9人一组进行讲述,并邀请了来自党史研究、播音主持等领域的专家进行一对一点评指导。比赛以线上图文直播形式吸引了近4万人次在线观看。

为了讲好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同学们事先做了充分准备。来自学军小学的陈鹏安同学讲述了革命烈士曹顺标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坚贞不屈的故事。现场观赛的家长们反响非常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种形式,孩子们不仅深入学习了杭州的红色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史料知识,还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在专家的点评和指导下,孩子们同时接受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下一步,比赛优胜选手将经过“声音练习室”的专业打磨,参与杭州红色档案的音频录制。录制的音频将以“声音里的红色档案”展览的形式,让更多人在聆听“最美童声”的讲述中,坚定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