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它山之石

讲好大川故事 促进文旅融合——芦山地方志服务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0-04-21 14:42来源: 四川省情网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2020年“五一”前夕,在芦山县大川镇旅游景区多个重要景观节点上,增添了许多引人注目的文化景观符号,这是芦山县地方志编纂中心组织打造的“大川故事”历史文化景观。

fc30b65dc1894ce09d5f9f7bc085e340.png

大川镇是距成都市最近的原始森林区,森林覆盖率98%。山川壮美,气候宜人,历史厚重,风情万千。是大熊猫栖息走廊带,具有“熊猫小镇”“特色气候小镇”“七彩大川·康养胜地”之美誉,是人们观光游玩、休闲养身的最佳选择地。大川古为羌民游牧之地,是茶马古道的重要支线和驿站,明代中期为六番辖地。1935年11月至1936年2月,南下红军一部屯驻大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秀美山川交相辉映,成就了这块独具魅力的风水宝地,演绎了无数精彩的人间传奇。为深入挖掘乡土历史文化资源,服务乡村旅游发展,2019年6月,大川镇党委政府出台了《大川镇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大川镇老年协会闻之颇受鼓舞,主动请缨,利用社会阅历丰富,对本土文化十分了解之优势,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善举。县地方志编纂中心闻讯后主动作为,对大川镇老年协会挖掘利用大川历史文化资源工作给予倾心指导和积极支持。近一年来,这些老年人以对故土的深深眷恋之情,不惧艰辛,不计得失,翻山越岭走访调查,夜以继日伏案创作,用心血与汗水谱写了一串串精彩的大川故事,为大川的山山水水注入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可谓年老有大志,功德润山川。截至今年4月中旬,他们已挖掘整理了68个大川历史文化故事,内容极为丰富,涵盖自然地理、历史事件、人物传奇、神话传说、民风民俗、特色美食等,可谓异彩纷呈,精彩连连。这些成果已由“芦山地方志”微信公众号、官方头条号、官方抖音号和喜马拉雅政务电台等新媒体平台悉数发布推送,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应,大川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在这些精彩故事的熏陶下不断提升。为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近日,芦山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又摘选部分大川故事展示于相应景观节点,为游客奉上了一道精美的文化食粮。

7efd7ee9d0e94070936445315d7bb836.png

“大川故事”历史文化景观首期打造7处,共15个故事。其中:旅客中心布展2篇导览式文、图,白石河观景台布展4篇故事文章,三棵树、两棵麻柳树、天主教堂、渔泉酒坊分别布展1篇故事文章,杨开村农家乐聚集区布展6篇故事文章。这些故事点缀着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娓娓道来,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这些故事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传奇、有古朴生态造福一方的回味、有红军在大川战斗的硝烟、有驼峰航线穿越大雪峰的悲壮、有戴维发现大熊猫留下的足迹、有年羹尧私开铜矿反判朝廷的铁证、有万千鱼儿跃渔泉的奇观、有渔泉之水酿五谷的美酒……无尽人间风情似云卷云舒,迷幻了游人,醉美了山水,成为景区一道靓丽风景。

下一步,芦山县地方志编纂中心拟将这些故事提炼升华,一是适时打造第二期、第三期“大川故事”历史文化景观;二是结集出版,留存于世;三是转化为歌舞、小品、相声、花灯等文艺作品,开展景区群众性文化活动。如此,以形成“大川故事”立体化融入旅游景区之格局,发挥整体化、最大化利用价值。


                                                                                            (信息来源:四川省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