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上级信息

【工作动态】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批示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发布日期:2024-01-16 09:53来源: 四川省情网阅读次数:字体:[  ]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批示

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024年1月9日,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初步安排的报告》上批示:2023年,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坚持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既注重记录历史,又关注服务现实,坚决扛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使命,推动“存史、育人、资政”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志鉴质量实现跃升、存史作用充分彰显、资政辅治成果丰硕。特别是在志鉴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修志为用、服务全省中心大局等方面作出了四川探索、提供了四川经验。新的一年里,希望全省地方志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开辟新局,扎实推进存史修志编鉴、资政教化育人各项工作,推动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当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崔唯航主任批示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崔唯航主任对四川坚持“三个服务”理念,狠抓“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在志鉴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修志为用、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持续推进全省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支持。全省地方志干部当以此为激励,以此为动力,以此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落实唯航主任“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开辟新局”的全新要求,坚持“三个服务”,以抓好《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地落实为突破口,推进思想再解放、视野再开阔,本领再增强,能力再提升,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更多贡献。

会议要求,要忠实记录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积极做好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编纂等重点工作,巩固省市县三级地方志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卷当年出版”成果。要始终坚持质量首位原则,推进省志、市县志、地方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落地落实,扎实开展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及质量抽查,积极组织申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深入推进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持续提升志鉴质量。

会议要求,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巴蜀文化和本土文化的宣传弘扬,编纂好《四川历史文化精览》《蜀韵纪事》(第五辑),谋划编辑《巴蜀史志》“三线建设”专刊(暂名)、“巴文化”增刊(暂名),建强用好“方志四川”“两微十四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一云”新媒体矩阵,深化拓展史志“七进”活动,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会议要求,要在做好忠实记录伟大时代这篇文章的同时,做好深入推进修志为用这篇文章,立足丰富史志资源,围绕全省中心大局开展资政研究,提供高质量资政建议。深化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推进全省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和《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图志》编纂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加快《大熊猫读本》编纂,《大熊猫图志》(英文版)出版,持续推进地情短视频拍摄,深化拓展名志文化工程,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要立足建成一支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合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目标,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为开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办党组成员江红英、赵行、邓瑜出席会议,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德智,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列席会议。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罗 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摄影:蒲建宇(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