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上级信息

川渝两地党史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在八大领域开展协同合作

发布日期:2020-05-27 09:41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依托川渝两地丰厚党史资源,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国家战略,经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友好协商,5月19日,川渝两地党史部门在成都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川渝地区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通过联席会议加强川渝两地各级党史部门的沟通联系,相互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协同开展党史资料征编、党史研究、学术研讨、党史宣传教育、党史成果转化、人员培训培养等相关工作。

联席会议每年举办一次年会,由双方共同筹办、轮流承办。成立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并下设联络办公室,负责联席会议章程的制订、框架协议内容的细化落实、联席会议年会的主题设置、会议筹办及日常沟通协调等工作。

共享党史资料和研究成果。相互分享涉及川渝两地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相关史料和研究成果,积极推动两地各级党史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开展相关史料的征集、编纂工作。

协同开展党史课题研究。建立党史科研联合攻关机制,川渝两地党史部门将围绕川渝地区重大党史事件、党史人物或具有共性的问题,联合开展党史专题研究与资政研究,共同记录好、研究好、宣传好川渝地区党的历史,为两地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联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双方中共党史学会的沟通联系,共同打造党史智库和专家库,建立学会协作机制加强学术交流。聚焦川渝两地的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共同推进相关研究。

协同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双方协同开展党史七进等系列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双方官方网络和新媒体互联互通、互换互推互演的宣传平台和协作机制,共同扩大党史宣传教育的影响力。

协同开展党史资源的保护利用。积极推动双方协同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史资源的挖掘和研究,共同促进川渝地区党史资源的保护利用。

协同开展党史成果转化。积极推动双方协同宣传展示红色文化,对川渝两地重要的红色景点,在各自官方网络和新媒体等宣传平台上相互展示宣传,扩大影响力。在红色景点打造过程中,相互提供相关史料、图片和研究成果,发挥两地比较优势,共同助推打造川渝红色文旅经典品牌,实现文字类、音像类、舞台剧类等红色文艺成果互换互推互演。

协同开展党史培训和学习交流互动。积极推动川渝两地党史部门建立人才共育机制,实施党史干部专业化联合培养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协同开展党史培训的合作机制。

在加强省级党史部门间经验交流和互动学习的同时,积极鼓励支持双方各市(州)、区(县、市)党史部门互动交流和协作,构建不同层级的交流沟通协作机制,促进双方各级党史部门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