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绵阳市地方史志学会受邀参加四川省首届“孙桐生与巴蜀文化”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04-15 15:06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为纪念“蜀中红学第一人”孙桐生诞辰200周年,近日,四川省首届“孙桐生与巴蜀文化”学术交流会在绵阳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绵阳市地方史志学会受邀参会。

微信图片_20240411151452

孙桐生(1824—1904),晚清四川绵州人士,著名的红学家、文艺思想家、诗人。咸丰元年(1851)乡试中举。第二年他远赴北京参加会试,中科章鋆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随后历署湖南安仁、安福、桃源县令,永州知府、郴州知州,在任期间多有政绩,为官清廉。他的一生辛勤笔耕四十余年,撰写、编辑、刊印了二十多部书籍。其中《国朝全蜀诗钞》可谓清代蜀诗选本中集大成者,也是研究四川文艺史的重要文献之一。他于光绪七年(1881)在湖南卧云山馆刻印出了《妙复轩评本·绣像石头记红楼梦》(一百二十回),将《石头记》和《红楼梦》新旧不同两个书名并列在一起刊出,在《红楼梦》版本中仅此一例。孙桐生对《红楼梦》的流传与普及作出了莫大的贡献,他被后人称作“蜀中红学第一人。”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孙桐生对保存、传播蜀地文化的贡献,《红楼梦》研究现状与孙桐生在红学史中的影响与贡献,挖掘整理孙桐生生平资料宣传绵阳历史文化,地方文献收集整理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展开交流发言,让参会者深受启发。

近年来,绵阳市地方史志学会积极参与地方史志文献编纂并大力鼓励会员开展地情资料挖掘整理工作。绵阳市地方史志学会联合绵阳晚报开辟“读古今”专栏,组织全市会员单位撰写了数十篇地方史志文章,文章刊载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读古今”文章汇编受到绵阳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下一步,绵阳市地方史志学会将围绕挖掘绵阳历史文化资源、传承绵阳城市记忆、留住绵阳历史根脉,继续鼓励会员深挖绵阳历史人文、自然地理、名胜古迹、风土民俗等独具地方特色的地情资源,编写既有本土特色又有文化内涵的地情资料读本,撰写知识性与可读性兼备的地情文章,为传承弘扬绵阳地方文化乃至巴蜀文化作出贡献。


(文献资料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