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绵阳市“三聚焦”夯实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2 14:25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做红色基业的守护者、红色伟业的展示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是党史工作者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立足自身职能职责,主动作为,从研究阐释宣传党的光辉历史角度,开展全市红色资源普查研究,加大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

聚焦工作合力,扎实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工作。全省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成立了市红色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了普查方案,注重协调与指导。各县市区认真按照普查要求,精心开展普查工作,从 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共普查688处红色资源,拍摄图片2752幅,翻阅相关档案800余卷,所有红色资源录入四川省红色资源普查登记系统,部分重要红色资源编入《四川省红色遗址普查成果汇编(绵阳卷)》。在普查工作中,全市150余名普查人员以党史工作者的高度使命感,实地去每个遗址进行测量、登记,深入档案馆查阅资料,搜集核实相关数据,做到“一址一普查、一址一登记”,全面完成红色资源普查工作。

聚焦职责使命,认真做好红色资源研究工作。全市党史工作者围绕党在绵阳的革命、建设、改革光辉历程,挖掘具有典型性的红色文化内容,认真开展专题研究。加大对重要党史人物事迹进行深度研究,编辑出版《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人民教育家——张秀熟》2本专著,《袁诗荛》《谭德政》等7本党史宣传教育读本。做好红军在绵阳的光辉历程总结研究,编辑出版《川陕苏区(绵阳卷)》、《红四方面军长征在绵阳》图册、《红军长征在绵阳石刻标语》图册。开展三线建设在绵阳的专题研究,编纂出版专著《从三线重镇到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三线建设在四川(绵阳卷)》。

聚焦学习教育,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利用地方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党史研究室结合普查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加强保护利用工作。先后利用地方红色资源推动谭德政烈士事迹陈列室、飞龙山红军纪念馆、三台红色交通纪念馆等11处红色场馆提升展陈展示,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现场教学阵地。先后命名4处红色场馆为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命名10处红色场馆为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建设了18处中共党史宣传教育示范点,进一步提升了红色文化的影响力,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宣传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