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教阵地

【市委党研室与绵阳日报社合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红色记忆”专栏】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 革命薪火点燃奋斗激情

发布日期:2021-07-12 16:13来源: 绵阳日报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展览馆入口处

 

采访地点: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

 

红色记忆: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集中展示中共绵阳地方组织领导绵阳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走过的光辉历程。

 

一张张图片、一份份文献、一个个故事……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用一种特有的方式,展示着这个城市的发展历程。有思想激荡的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熹光、有中共绵阳地方党组织建设的曙光、有土地革命的风起云涌、有红军长征在绵阳的红旗猎猎、有掀起抗日救亡高潮的涪江怒涛、有为绵阳解放而斗争的胜利乐章,还有社会主义建设的热火朝天、改革开放后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立……影像和资料展现出这个城市走过的每一个坚实脚印。

 

 

展览馆内千佛山战役雕塑

 

这里载承的是一段绵阳的专属记忆

 

绵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先辈先烈们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格,是一代又一代绵阳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在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这栋绿意环绕的现代化建筑里,那段绵阳的专属记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娓娓诉说着。

 

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分为主展厅和辅展厅。主展厅位于市委党校新校区德厚楼一楼,展存面积350平方米;辅展厅位于新党校大礼堂一楼,展存面积150平方米。该展览馆立足绵阳地方党史,全景式展现中共绵阳地方组织自1919年至今的光荣革命斗争史、建设史、改革开放史。展览馆展存内容丰富,在展示形式上,以图片、文字为主体,辅以一定数量的情景画、雕塑、景观模型、视频资料、声光电技术等手段,形象、生动地再现了绵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程,以及绵阳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从2021年4月1日开始,改造提升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此次改造提升工作于5月11日完成,12日正式恢复开放。“本次改造提升最特别之处是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厅,由原来的4个展厅增加到5个展厅。现在的展览馆分别由序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5个部分组成。并增加10多部党史宣传教育纪录片,电子献花系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余正道介绍,改造提升后的展览馆由800余幅图片和3万多文字解说进行展示,触摸屏内收录了2200多张图片进行扩展充实,电视显示器内增加了《中国共产党绵阳历史》等10多部党史宣传教育纪录片。同时,展览馆内电子灯箱和电子献花系统均进行了更换。

 

 

展览馆内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部分历史介绍

 

这里录记的是一条绵阳的红色道路

 

“长梦千年何日醒,睡乡谁遣警钟鸣?”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处于最黑暗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志士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上下求索,奋斗牺牲。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国革命始见曙光。在绵阳,以王右木、袁诗荛、张秀熟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传播马列主义,宣传革命思想,为中共绵阳地方党组织的创立奠定了思想基础。1927年,中共绵阳第一个党组织在江油中坝省立二中建立。从此,绵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汇入到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革命洪流。从工农革命风起云涌到红四方面军转战绵阳,从抗日战争的烽火到解放战争的硝烟,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雄豪杰浴血奋斗,用鲜血和生命迎来绵阳的解放。

 

建国伊始,百废待兴。在中共绵阳地委的领导下,绵阳人民踏上建设新中国、建设新绵阳的伟大征程。从征粮剿匪巩固新生政权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从恢复发展国民经济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从建设电子工业基地到三线建设全面展开,绵阳人民艰辛探索,百折不挠,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共绵阳地(市)委带领全地(市)人民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从联产承包奏响改革序曲到国企改革凤凰涅槃,从“军转民科技兴市”到建设中国科技城,从抗震救灾到灾区发展振兴,绵阳取得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绵阳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科技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出重大实质性步伐,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科技之城、产业之城、开放之城、宜居宜业之城更具活力和魅力。

 

 

展览馆内英烈千秋雕塑

 

这里励激着绵州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当我们回望过往,当我们眺望远方,总有一种力量在支撑我们前行……

 

如今,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作为展示中共绵阳地方组织光荣历史、辉煌成就的重要载体,作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行走在展馆内,一幅幅珍贵的照片、留传至今的老物件、历史场景的还原揭开了这座城市的记忆与音容,让参观者触摸着雕刻在时光里的沧桑印迹。透过展馆,我们能够看见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看见这座城市的独特个性,看见它之所以叫做绵阳所包含的内在精神与气质。

 

时光的流逝,带不走岁月的芬芳;四季的变幻,奏响的是奋斗的乐章。行走在展馆所呈现的文化历史长河之中,面对那些文字,那些图片,一种敬意总是会油然而生,而这也将进一步激励着绵阳儿女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展览馆中关于中共绵阳地方组织的创立的介绍

 

记者手记

 

岁月的回响坚定前进的步伐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话,被刻印在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入口,红底金色字体,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显眼。

 

绵阳——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的故乡,“两弹元勋”邓稼先、“氢弹之父”于敏曾经工作生活的地方。绵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走过100年光辉历程。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铸就辉煌,百年历史写就荣光。

 

也许,作为年轻一辈的我们,对于绵阳的历史,对于这个城市那段红色岁月知之甚少,但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事物、一个个故事将先辈们探索革命道路时的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直观地展现出来,在每一个参观者心中引起共鸣。一寸山河一寸血,历史不容忘却,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集群让这些革命文物及其所传承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成为城市融合发展、构筑中国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强大助力。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开启之际,让历史的阳光点燃我们奋斗的激情!让岁月的回响坚定我们前进的步伐!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毅 邓勇 胥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