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度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3-09-26 09:25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2022年度

  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3926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4

一、部门职责………………………………………………………4

二、机构设置………………………………………………………7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4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6

第四部分 附件………………………………………………………….20

第五部分 附表…………………………………………………………..3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6

二、收入决算表……………………………………………………36

三、支出决算表……………………………………………………3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6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6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36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36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6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6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6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6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主要职能。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党史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地方志工作的决策、部署,参与拟订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协助做好全市党史研究、地方志管理的事务性工作。组织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绵阳执政实录》等党史基本著作和普及性党史书刊;组织编纂、出版发行《绵阳市志》《绵阳年鉴》《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等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其他相关地情文献;组织编纂全市党史资料、党的历史文献资料及其他地情文献资料。开展党史、地方志理论研究和资政研究,提炼、总结党委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等事业的经验与教训。收(征)集、整理、保存、抢救、保护党史、地方史、地方志和其他相关党史、地情文献资料,配合做好绵阳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开展全市党史、地方志宣传教育,普及党史、地方志知识。配合做好党史基本著作、县(市)区志书、市直部门(行业)志书和列入市级编修规划的其他各级各类志书的审查验收工作。开展党史、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成果评比和学术活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勇于担当,做好史志征编研审。完成《中共四川省委执政实录》2021年卷绵阳部分、抗美援朝资料和抗美援朝老战士口述史绵阳部分、《四川省红色交通史》部分资料、“两路”精神相关资料征集、上报工作。完成《红军长征在四川大事记》绵阳部分审读工作、《中国共产党绵阳执政实录》2021年卷编撰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绵阳实践》党史资政专报撰写上报工作、《中国共产党绵阳历史大事记》2022111月编写工作。完成史志学会期刊《史志天地》2期和《绵阳市情》2022卷编辑出版。扎实推进《绵阳市传统村落志》《绵阳建置》等4本地情书籍的编纂工作。全市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进展顺利,积极协助各县(市、区)志稿审查工作,先后审读20余部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目前,正在编纂的乡镇(街道)志共27部,村(社区)志共17部。

2.主动作为,巩固年鉴成果。重点巩固综合年鉴全覆盖成果,《绵阳年鉴》2022卷完成组稿,12月底完成政府采购招标,进入出版程序。《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2021)》即将出版。完成全市市级年鉴篇目复(审)查、质量审查,各县(市、区)综合年鉴均进入出版审查环节。高质量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2)》《四川年鉴(2022)》组稿,得到省方志办相关处室领导肯定。启动《科技城年鉴(2022)》初稿编纂工作。

3.守正创新,推进宣传教育。召开全市党史地方志宣传教育培训会,配合市委宣传部完成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专项核查工作,现场指导县(市、区)12个纪念场馆布展内容的审查把关。完成689个绵阳红色遗址普查点位清单编制工作,拟申报146处红色资源点位为省级红色资源。参与绵阳市三线建设博物馆展陈文物和资料征集,绵阳市烈士陵园二期工程规划设计审核和浮雕墙展示内容完善。提升改造中共绵阳历史展览馆。授予谭德政纪念园、三台红色交通馆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涪城区“跃进路·三线建设记忆馆”为市级党史教育示范点。

4.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化建设。绵阳市地方志信息化项目一期工程的“一库两平台”框架设计、服务器资源申请基本完成,已完成志书、年鉴、党史文献等资料数字化处理4万余页。同时,启动全市史志文献资料的征集工作,现已征集各类史志文献资料600余册、图片1000余张。

5.开门开放,抓好学术研究。举办纪念王右木诞辰135周年座谈会,围绕王右木对四川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所作的贡献及其当代价值等方面展开交流探讨。组织全市史志系统参加绵阳市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的征集、初评和推荐工作,共征集各类成果51项,初评共推荐35项成果。完成全市25个省市县共建史志阅览室的审查、命名,组织全市地方志系统向省方志馆川大分馆等8家分馆赠送史志图书。组织推荐全市史志系统的5项省地方志办课题研究结题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梓潼翠云廊大石文化遗迹遗址调查研究》等4项课题报送。完成四川省第二十届社科评比、四川省第二十次地方志优秀成果评比申报和2022年度绵阳市“市级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3项一般项目结项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是市委直属的正处级参公管理事业部门。财政一级预算部门,财政全额拨款。无下属二级预算部门。下设六个科室,分别是:综合科、党史编研科、方志编纂科、年鉴科、宣传科、文献资料科。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779.57万元,支出总计769.94万元。2021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12.84万元,增长16.93%;支出总计增加92.79万元,增长13.7%主要变动原因是2022年新增绵阳市地方志信息化建设项目,执行预算支出1186550元。项目支出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收入合计779.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50.91万元,占83.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8.66万元,占15.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部门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0万元,占1.28%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表,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收入。)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支出合计769.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0.83万元,占72.84%;项目支出209.11万元,占27.1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部门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69.57万元,支出总计769.57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102.84万元,增长15.42%;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92.42万元,增长13.6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2年新增绵阳市地方志信息化建设项目,执行预算支出118.66万元。项目支出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0.9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4.58%。与2021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6.24万元,下降3.88%。主要变动原因是《绵阳年鉴(2022)》《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2022)》《绵阳地情丛书》在年底完成出版项目政府采购招标,但合同未正式签订,书籍的出版印刷等费用年内未实现支付。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0.9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2.18万元,占74.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2.55万元,占15.75%;卫生健康支出22.71万元,占3.49%;住房保障支出43.47万元,占6.68%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50.91完成预算89.4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92.1万元,完成预算100%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21.33万元,完成预算100%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 支出决算为34.63万元,完成预算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年初预算,节约项目经费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4.12万元,完成预算33.1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绵阳年鉴(2022)》《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2022)》《绵阳地情丛书》在年底完成出版项目政府采购招标,但合同未正式签订,书籍的出版印刷等费用年内未实现支付。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行政部门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53.21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2.69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部门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6.35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 支出决算为0.3万元,完成预算100%

9.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03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部门医疗(款)行政部门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22.68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部门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12.26万元,完成预算100%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35.31万元,完成预算100%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购房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8.16万元,完成预算10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和财决08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0.8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35.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50.8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7表和财决08-1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完成预算3.75%,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1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政策,厉行节约,合理安排公务接待事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9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21持平,无增减变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21年持平。主要原因为2016年车改后,本部门不再保有公务用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212月底,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9万元,完成预算3.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增加/减少0.01万元,增长/下降10%。主要原因是我室“三公经费的开支,均根据财政财务制度规定执行,同时亦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要求严格执行,决算支出数显著低于年初预算数。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9万元,主要用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来绵调研、指导工作,与其他各地党史、地方志工作部门开展党史、地方志业务交流、学习等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0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餐费0.09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8.66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市委党研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82万元,比2021年减少0.71万元,下降1.38%。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财政拨付经费用途和金额进行支出,节约开支。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市委党研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7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地方志信息化建设”项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市委党研室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2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绵阳年鉴》出版印刷及编纂工作”项目等11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组织对11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绩效自评表详见第四部分附件。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部门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部门(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部门)的基本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部门(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部门)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指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开展专项业务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行政部门离退休(项):指行政部门(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部门)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部门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部门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部门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指对老年人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包括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保障的资金补助等支出。

12. 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指反映除计划生育机构支出和计划生育服务支出以外的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部门医疗(款)行政部门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部门(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部门)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部门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部门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入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不包括市县级政府当年按规定用土地出让收入向中央和省级政府缴纳的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支出。

16.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部门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部门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部门(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20191月由原市方志办与原市委党研室重新整合组建,是市委直属的正处级参公管理事业部门。财政一级预算部门,财政全额拨款。无下属二级预算部门。下设六个科室,分别是:综合科、党史编研科、方志编纂科、年鉴科、宣传科、文献资料。

 

(二)机构职能

 

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党史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地方志工作的决策、部署,参与拟订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协助做好全市党史研究、地方志管理的事务性工作。组织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绵阳执政实录》等党史基本著作和普及性党史书刊,组织编纂、出版发行《绵阳市志》《绵阳年鉴》《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等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其他相关地情文献,组织编纂全市党史资料、党的历史文献资料及其他地情文献资料。开展党史、地方志理论研究和资政研究,提炼、总结党委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等事业的经验与教训。收(征)集、整理、保存、抢救、保护党史、地方史、地方志和其他相关党史、地情文献资料,配合做好绵阳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开展全市党史、地方志宣传教育,普及党史、地方志知识。配合做好党史基本著作、县(市)区志书、市直部门(行业)志书和列入市级编修规划的其他各级各类志书的审查验收工作。开展党史、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成果评比和学术活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部门核定事业编制22人。2022年调入人员1名,退休1名。截至202212月底,实际在编22,退休人员2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年度部门年初预算收入769.57万元。部门决算收入769.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收入650.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收入118.6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收入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收入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年度部门决算支出769.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支出560.83万元(含人员支出510.01万元,公用支出50.82万元);项目支出208.74万元(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90.08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118.6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项目支出   0万元)。结转和结余0万元(含一般公共预算0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1-1.编制完整: 自评得分:3.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所有资金来源的支出均纳入年初部门预算。此项自评得分3分。
    1-1-2.
目标制定: 自评得分:5.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绩效指标细化量化。此项自评得分5分。

    1-1-3.编制准确: 自评得分:9.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全年部门预算项目无支出调剂情况。此项自评得分9分。
    1-1-4.
支出规范: 自评得分:5.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规定,无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补贴现象,没有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开支费用的情况。我室无专项资金预算。此项得分5分。
    1-1-5.
支出控制: 自评得分:5.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管费”等科目年初预算金额306000元,决算金额297377.57元,预决算偏差金额8622.43元,偏差程度2.82%。偏差程度在10%以内,此项自评得分5分。
    1-1-6.
动态调整: 自评得分:8.85;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室2022年年末预算额度收回额为144294.5元,年度部门预算总额8473410.46元。此项自评得分8.85分。
    1-1-7.
预算完成: 自评得分:5.7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6月,我室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495429.67元,换算得分0.18分;9月,部门预算项目支出183642.54元,换算得分0.3分;11月,部门预算项目支出1484261.78元,换算得分1.34分;12月,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087372.5元,换算得分3.88分。此项自评得分5.7分。
    1-1-8.
目标完成: 自评得分:4.5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预算项目支出12项,完成项目9项。此项自评得分4.5分。
    1-1-9.
违规记录: 自评得分:2.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无违规记录。此项自评得分2分。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政策执行: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2.及时更新: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3.收入解缴: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3.预算管理: 自评得分:4.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和年度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执行项目采购。所需经费均纳入年初部门预算编制。未发生无预算、超预算采购情况。此项自评得分4分。

    2-1-4.采购实施: 自评得分:2.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实施政府采购项目2项,方式、程序合规,未存在拆分项目预算规避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标情况。均按招标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了政府采购合同。此项自评得分2分。年初部门预算、专项预算批准的应实施的政府采购事项均在831日前完成了采购计划申报。“绵阳市地方志信息化建设”项目在8月完成采购,“绵阳年鉴、科技城年鉴和绵阳地情出版”项目在12月底完成采购。此项自评得分2分。
    2-1-5.
配置使用管理: 自评得分:4.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新增图书类资产9.19万元,资产配置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新增部分资产5.52万元交付使用后未及时登记固定资产入账,账账、账实相符;部门所有资产均纳入四川省行政事业部门资产管理系统动态管理。此项得分4分。
    2-1-6.
收益核算: 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7.
制度建设: 自评得分:3.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年,我室已建立的内控制度包含了“预算业务、收支业务、资产管理、合同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经济业务领域等,但主要业务内控流程图未绘制,岗位职责说明不够详细准确。此项自评得分3.0分。
    2-1-8.
制度执行: 自评得分:2.5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了不相容岗位分离等内部权力制衡基本举措,但定期轮岗制度受限于部门人员配置实际,未能完全落实;建立了重大事项议事机制,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监督权“四权分离”,但监督力度还需加强。此项自评得分2.5分。
    2-1-9.
预算编制执行: 自评得分:4.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 “三公”经费年初部门预算30000元,与上年持平,实现“零增长”;“三公”经费年末决算数945元,未突破年初预算数。此项自评得分计4分。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预算公开: 自评得分:2.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均按照财政要求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此项自评得分计2分。
    3-1-2.
决算公开: 自评得分:2.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均按照财政要求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此项自评得分计2分。
    3-1-2.
结果整改: 自评得分:2.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根据绩效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专门聘请法律顾问,加强了对合同签订的管理。但在提高政府采购效率,缩短出版周期方面的工作仍待改进。此项自评得分2分。
    3-1-3.
应用反馈: 自评得分:3.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2年,我室按时在规定时间向财政部门反馈了运用绩效结果的报告,无延时报送情况;对绩效结果反馈的问题完成了部分整改。此项自评得分3分。

对照本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我室自评检查情况,我室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分76.55分(见附件),换算得分85.06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2年度,我室主要完成了以下业务工作: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绵阳实际》等7项资政课题研究;举办纪念王右木诞辰135周年座谈会,编印党史宣教读本,拍摄党史微视频,打造党史宣传教育示范点,开展红色遗址普查等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完成《红军长征在四川大事记》绵阳部分审读工作,以及《中国共产党绵阳执政实录(2021卷)》等党史书籍编印工作;《绵阳年鉴》(2022卷)、《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2022卷)完成组稿,12月底完成政府采购招标,《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2021卷)即将出版。《绵阳地情》丛书之《绵阳建置》《绵阳名产》正式出版,《绵阳故事》(一)12月底完成政府采购招标;编撰印刷《绵阳市情》(2022)、《史志天地》2期;《绵阳市传统村落志》已出版发行;开展方志文化研究宣传普及工作,完成4项地方志课题研究工作;开展方志成果、地情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完成绵阳市地方志信息化建设项目招投标及一阶段建设工作,征集各类史志文献资料600余册,图片1000余张。全年目标绩效基本实现。

 

 

(二)存在问题

 

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中,《绵阳年鉴(2022卷)》《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2022)》和《绵阳故事》(一)从8月起实施采购,经过2次流标,至12月底才完成政府采购招标。项目工作经费(出版经费、稿费)需结转至2023年度支付。总结2022年度政府采购工作经验,我室不仅要进一步完善采购工作流程控制和业务配合,还需综合考虑影响政府采购实施过程的各方面因素,合理预留采购实施时间,降低政府采购流程过长对整个项目完成进度的影响。

 

(三)改进建议

 

在今后年度中,我室一方面要不断提升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业务沟通,加快编纂工作进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对年初部门预算确定的政府采购项目要早实施早推进,尽量减少政府采购招标程序对项目进度的影响。合理安排预算支出进度,定期进行绩效监控提醒,争取当年项目当年完成,项目经费年内实现完全支付。

 

附件:2022年度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2年度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2年评价指标体系

部门自评分数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

预算编制

编制完整(3分)

3.00

目标制定(5分)

5.00

编制准确(9分)

9.00

预算执行

支出规范(5分)

5.00

支出控制(5分)

5.00

动态调整(9分)

8.85

完成结果

预算完成(10分)

5.70

目标完成(6分)

4.50

违规记录(2分)

2.00

综合管理

非税收入管理

政策执行(2分)

0.00

及时更新(2分)

0.00

收入解缴(4分)

0.00

政府采购管理

预算管理(4分)

4.00

采购实施(4分)

2.00

资产管理

配置使用管理(6分)

4.00

收益核算(2分)

0.00

内控制度管理

制度建设(5分)

3.00

制度执行(3分)

2.50

三公经费管理

预算编制执行(4分)

4.00

绩效结果应用

信息公开

预算公开(2分)

2.00

决算公开(2分)

2.00

整改反馈

结果整改(3分)

2.00

应用反馈(3分)

3.00

合计

100

76.55

扣分项(5分)

 

自评质量(5分)

 

 


 

附件2

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2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2年度,我部门实施项目15个(部门项目15个),资金范围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预算资金286.51万元(市级财政资金286.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4个,预算资金166.51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66.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1个,预算资金120.0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20.00万元)。我室主要完成了以下业务工作: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绵阳实际》等7项资政课题研究;举办纪念王右木诞辰135周年座谈会,编印党史宣教读本,拍摄党史微视频,打造党史宣传教育示范点,开展红色遗址普查等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完成《红军长征在四川大事记》绵阳部分审读工作,以及《中国共产党绵阳执政实录(2021卷)》等党史书籍编印工作;《绵阳年鉴》(2022卷)、《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2022卷)完成组稿,12月底完成政府采购招标,《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2021卷)即将出版。《绵阳地情》丛书之《绵阳建置》《绵阳名产》正式出版,《绵阳故事》(一)12月底完成政府采购招标;编撰印刷《绵阳市情》(2022)、《史志天地》2期;《绵阳市传统村落志》已出版发行;开展方志文化研究宣传普及工作,完成4项地方志课题研究工作;开展方志成果、地情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完成绵阳市地方志信息化建设项目招投标及一阶段建设工作,征集各类史志文献资料600余册,图片1000余张。

二、项目管理与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2022年度,我部门实施项目15个(部门项目15个),实施项目预算执行208.73万元(市级财政资金208.73万元),预算执行率72.8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4个,预算执行 90.07万元 ( 市级财政资金90.07万元 ),预算执行率54.09%。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1个,预算执行118.66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18.66万元),预算执行率98.88%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15个项目年度总体绩效目标全部完成15个,占10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4个,全部完成14个,占100.00%;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1个,全部完成1个,占100.00%

(三)项目(决策与过程)管理分析。

项目管理评价具体明细情况(见附件1)。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项目15个(其中部门项目15个)。项目(决策与过程)管理综合评价平均得分96.93,等级为:优。其中管理评价得分高于平均分项目12个,占比80%,得分低于平均分项目3个,占比20.00%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15个项目涉及年度产出数量指标共计24个,全部完成23个,占95.83%;基本完成1个,占4.1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数量指标23个, 全部完成22个,占95.65%;基本完成1个,占4.35%;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数量指标1个,全部完成1个,占100.00%

2.质量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15个项目涉及年度产出质量指标共计14个,完成质量达100-90()%的指标14个, 占10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质量指标14个,完成质量达100-90()%的指标14个,占100.00%

3.时效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15个项目涉及年度产出时效指标共计15个,按时完成15个,占10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质量指标14个,按时完成14个,占100.00%;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时效指标1个,按时完成1个,占100.00%

4.成本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15个项目涉及年度产出成本指标共计24个,全部完成20个,占83.33%;基本完成3个,占12.50%;未完成1个,占4.1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成本指标23个,全部完成19个,占82.61%;基本完成3个,占13.04%;未完成1个,占4.35%;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成本指标1个,全部完成1个,占100.00%

5.经济效益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15个项目均不涉及经济效益指标。

6.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15个项目涉及社会效益指标共计14个,优秀的指标14个,占10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社会效益指标13个,优秀的指标13个,占100.00%;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社会效益指标1个,优秀的指标1个,占100.00%

7.生态效益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15个项目均不涉及生态效益指标。

8.可持续效益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15个项目涉及可持续效益指标共计10个,可持续10个,占10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可持续效益10个,可持续10个,占100.00%

9.满意度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15个项目涉及满意度指标共计11个,满意度达100-90()%的指标11个,占10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满意度指标11个,满意度达100-90()%的指标11个,占100.00%

三、评价结论

(一)综合评价结论。

项目综合评价结论明细情况表(见附件2)。

通过自评反映,我部门全年项目15个(其中部门项目15个),项目综合评价平均得分94.88,等级为:优。其中综合评价得分高于平均分项目10个,占比66.67%,得分低于平均分项目5个,占比33.33%

()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绵财绩〔20237号)通知要求,评价工作组根据《绵阳市财政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体系》,结合项目实际和项目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资料,对2022 年度绩效目标进行认真梳理,从投入、过程、成本、产出及效果等方面设定的绩效核心指标,依据评分标准进行评价。

绩效目标实现评价具体情况自评表(见附件3)。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2022年项目支出中,《绵阳年鉴》(2022)、《中国(绵阳)科技城年鉴》(2022)和《绵阳地情》丛书之《绵阳故事》(一)三本书籍的出版项目政府采购过程过长,两次流标,202212月底才完成招标,20231月签订合同,进入出版程序。采购程序过长造成后面的出版审校、印刷程序延后,无法按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年度绩效目标偏离预算。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针对自评反映问题,提出如下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要不断提升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同供稿部门及个人业务沟通、联系,加快组稿编纂工作进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对年初部门预算确定的政府采购项目要早实施早推进,尽量减少政府采购招标程序对项目进度的影响。合理安排预算支出进度,定期进行绩效监控提醒,争取当年项目当年完成,项目经费年内实现完全支付。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本室年度自评结果主要用于年度项目绩效考核和下年预算项目编制过程。本绩效自评结果按财政要求进行公开。

(二)绩效自评结果公开情况。

本部门自评报告待2022年部门决算批复后,随同部门决算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公开政策(项目)自评报告及绩效目标自评表。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022部门决算公开表(324党研室).xls

 2022财政政策(项目)支出自评表(324党研室).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