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情概览

绵阳市情简介(2024)

发布日期:2024-04-17 15:03来源: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字体:[  ]

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是四川第二大经济体。自公元前201年汉置涪县始,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来为郡县、州府治所,是李白、欧阳修的出生地。辖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三台县、盐亭县、梓潼县、平武县、北川羌族自治县,代管江油市和四川省政府科学城办事处。绵阳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委托绵阳市管理。市域面积2.02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25万,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5万。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获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科技城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成立了由23个国家部委组成的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先后召开14次会议研究推进科技城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绵阳科技城建设,全力支持绵阳发挥科技城优势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近年来,绵阳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引领,深入实施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五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2023年,绵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38.73亿元、增长8.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2.36亿元、增长1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2%。

科技之城。绵阳是我国重要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邓稼先、于敏等9位“两弹一星”元勋和成千上万的科技精英在这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国家级创新平台25家,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强度位居全国前列。科技创新活跃,建有川渝首家科技银行、科创基金集聚区、沪深北交易所绵阳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云上大学城”“云上科技城”入驻知名高校26所和顶尖创新创业团队29个,X-FLASH放疗技术等前沿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医用回旋加速器等“绵阳造”实现国产替代。成功举办十一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科博会已成为全球汇聚产业动向、探索前沿技术、分享智慧成果的重要平台。绵阳在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竞争力百强榜中两年提升24位至第17位,获评全国十大最具科技创新潜力城市,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

产业之城。绵阳产业基础坚实,拥有联合国工业分类41个工业大类中的39个,电子信息、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壮大,新型显示、核医疗、机器人、无人机、激光、空天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培育1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1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个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3个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个四川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获评国务院激励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建有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以及8个省级开发区,培育10个特色(专业)园区,健康食品产业园被授予“四川省健康食品产业园”、系四川省唯一,专用服装产业园被评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园区”。现有千亿企业长虹和百亿企业九洲、京东方、惠科;高新技术企业超82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5家(个),数量均居四川省第2位。绵阳是全国五个种业大市之一,生猪、粮油、蔬菜三大种业优势明显,是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市,拥有1个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3个国家级制种大县、3个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常年存栏纯种猪超3万头、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

开放之城。绵阳是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市。横贯东西的绵遂内铁路即将全面动工建设,与宝成铁路、西成客专、川青铁路形成“十”字型铁路骨架。建成绵阳绕城南环线、成绵、绵广、绵遂、成绵复线、成巴、绵西、德遂、广平、G5成绵扩容绵阳段、绵苍、九绵高速游仙至平武段12条(段)高速,G5绵广扩容、九绵高速九寨沟至平武白马段高速加快建设,实现县县通高速,“二环九射九联”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绵阳是四川航空次枢纽,南郊机场开通航线55条、通航城市41个,年旅客吞吐量居四川省前列;四川省民族地区首个A1类通用机场—北川永昌机场建成投用。建有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及6个国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初步形成多层次多种类开放平台体系。

人才之城。绵阳是四川省高层次人才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拥有西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15所、居全国地级市前列,省级高端人才产业园6个、博士后“两站一基地”3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41个,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6.9万,人才资源总量超80万。建有四川省首家国有人才集团—绵阳科技城人才发展集团,设有“人才周转池”和规模10亿元的人才专项资金,近两年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超5.2万名。市、县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建成科技城人才公寓5200余套,“科技城人才卡”为高端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正加快建设国防科工人才高地和创新人才集聚地。

生态之城。绵阳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拥有王朗自然保护区、虎牙大峡谷、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仙海湖等自然美景,森林覆盖率、国土绿化覆盖率分别达56.13%、70.5%。绵阳也是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地区,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0种、野生植物79种,野生大熊猫占全球近1/4,正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片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绵阳基地,被誉为“野生大熊猫第一市”。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国示范城市,穿城而过的芙蓉溪入选全国幸福河湖建设试点、系四川省唯一入选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