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邓稼先

发布日期:2019-01-08 11:29作者:dangyanshi阅读次数:字体:[  ]

邓稼先(1924—1986),安徽怀宁人。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是中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是研制和发展核武器技术的主要组织领导者之一,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1924年出生于安徽怀宁县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1935年考入志成中学,在读书求学期间,深受爱国救亡运动的影响。1937年北平沦陷后,秘密参加抗日聚会。1941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8年至1950年,前往美国普渡大学留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当年,毅然回国。1958年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领导核武器的理论设计。历任理论部主任、副院长、院长,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等职。曾任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在一次实验中,受到核辐射,身患直肠癌,于1986年7月29日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62岁。

198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获得两项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986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87年、1989年各获得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4年8月获得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奖励。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由于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