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绵州记忆

平武县江油关镇的由来

发布日期:2020-03-23 14:24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河北省唐山市援建的南坝镇蜀汉江油关【向远木 摄】

江油关镇位于平武县境东南。《三国志》称其地为江由,后习称江油关。该地先后建置过广武县、平武县、平武郡、江油县、江油郡、龙门郡、西龙门郡、灵应郡、龙门州、龙州、政州等,故又以行政建置名称其地名。龙州的府衙最早设置在旧州坝,而旧州河对岸南边的平地较为开阔,因此把这块平坝叫作南坝。唐宋时称涪水关,明代称江油铺,清代称金凤场。该地明清时设明月关巡检司。清代设金凤场,又设旧州、何家坝二乡团。1929年设南旧何团练公所。1935年4—6月,中国工农红军在此建南坝乡苏维埃政府。1936年建南旧何联保。1940年建南坝镇。1950年10月改南坝镇为南坝乡,隶第四区(治煽铁沟)。1951年2月移治第四区于南坝,1952年置第六区于南坝乡。1954年8月改南坝乡为镇。1955年2月改第六区名南坝区。1956年改镇为乡,并煽铁区入南坝区。1958年10月成立南坝人民公社。1984年3月仍改名南坝乡。1992年9月撤南坝区设南坝镇,置南坝、高庄、石坎、水观4个办事处。1995年11月析出水观办事处新建水观乡。2019年12月,撤销水观乡和南坝镇,设立江油关镇,以原水观乡和原南坝镇所属行政区域为江油关镇的行政区域。

5.12地震,该镇为极重灾区,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唐山市的大力支援下,进行了灾后重建。根据蜀汉历史,恢复了古江油城关、建设了南坝镇抗震纪念馆、抗震纪念碑、江油关历史文化石刻墙和文化长廊等。江油关镇有蜀汉风貌龙州步行街、地震纪念碑、“龙州”石砌牌坊、“牛心山、凤翅山、叮当泉、明月渡、龙门洞、龙藏寺庙、玉墟观等景点和自驾游营地,以及李白读书台、李龙迁祠、玉虚观、马邈妻李氏故里碑、吴道子绘真武祖师像碑、宋徽宗书御笔手诏碑等名胜古迹。



                                      文/高小平,部分摘自《平武县志》《平武县建制沿革志》;图/胡宇、向远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