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红色之旅

绵阳7个地方正在申报“国保”

发布日期:2019-03-22 10:42作者:dangyanshi阅读次数:字体:[  ]


国家文物局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正在进行,绵阳共有7处文物保护单位入围“国家文物局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评选。

分别是花林寺、蓝池庙、文星庙、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王右木故居、北川红三十一军总医院旧址、重华县苏维埃旧址。

5

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

文物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形成。遗址面积1.2平方公里,保留了地震及次生灾害引发的房屋、街道、桥梁垮塌和山体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自然现象,也留下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救援故事。

该遗址是全国唯一整座县城沦为废墟的自然灾害遗址,为地质、地震和应急救援等科学研究提供了典型样本,也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生动素材。201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王右木故居

文物

位于江油市武都镇,是四川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党团创始人王右木烈士的故居。

故居始建于清朝,座南朝北,穿斗式木结构民居建筑,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0余平方米。王右木(1887-1924年)出生于江油市武都镇,17岁东渡日本求学,与李大钊等人组织神州学会,传播马克思主义。回国后在成都高师任教,组织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创办《新四川旬刊》、《人声报》等,宣传马克思主义。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支部,中共四川支部,任党的书记。1924年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返川途中在贵州牺牲。

故居展出了王右木烈士生平事迹的有关文史资料和照片,是缅怀、纪念王右木和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场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故居建筑为典型的川西北民居建筑,布局严谨有致,具有一定的科学、艺术价值。

北川红三十一军总医院旧址

文物

北川红三十一军总医院旧址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马槽乡乡政府附近,建于清同治年间,又称“邱家大院”。

现存大门、东西向并列的穿斗式木结构四合院两处,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其中,大门建造比较简单,进深两间,东侧被毁,仅存明间和西侧三间。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为了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强渡嘉陵江,从江油、平武等地进入北川,发动了著名的千佛山战役、土门战役。红军长征在北川期间,曾设总医院多处,邱家大院是红三十一军在北川设立的总医院之一,也是使用时间最长的总医院,且仅此处总医院被保留下来。其间,医治了大批红军伤员,有力保障了战役的胜利。

重华县苏维埃旧址

文物

位于江油市重华镇,修建于1934年,为原国民党梓潼县警察局长、重华的大地主黄清源的办公楼和家族祠堂。

1935年红四方面军曾驻扎于此,并成立重华县苏维埃政府。

重华县苏维埃旧址(黄公祠)坐西向东,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为近代中西合璧式公馆建筑。建筑层数均为一层,砖木结构,墙体采用青砖砌筑,采用墙体和砖柱承重,屋面为原木大梁,密铺檩条,瓦屋面。现存山门、公事房、戏台、议事厅等。地震后损毁较严重,2009年对其进行了维修加固。重华县苏维埃旧址是江油保留下来唯一的县级苏维埃旧址,对研究红四方面军长征历史有重要的文物价值。重华县苏维埃旧址保存完好,极具川西近代民居风格,对研究民国时期建筑格局、民风民俗也有一定价值。

(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