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绵阳市传统村落志》公开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3-08-03 10:26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党研室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

日前,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编纂的《绵阳市传统村落志》,由方志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绵阳市境悠久的农业历史孕育了深厚的农耕文化,形成了一批传统风貌保存较好、具有典型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传统村落。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1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些村落的形成历史久远,包含了大量传统民居建筑、文物古迹、旅游名胜等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民风民俗、民间技艺、传说故事等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绵阳市传统村落志》以16个各具风采的传统村落为记载对象,旨在以点带面,概要反映绵阳传统村落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展示绵阳乡村文化资源的独特风貌和魅力。该志记述上限追溯至事物发端,下限断至2020年12月31日。记述地域范围以2019年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后的新村域范围为准。编纂体例采用纲目体,设类目和分目两个层次。横排门类,纵述史实。主体框架为“基本村情+特色内容”。基本村情以反映2020年的现状为主,适当体现重要历史阶段的发展变化情况。特色内容以反映传统村落的传统建筑、文物古迹、旅游名胜、特色文化、风土民情、本土名人等方面情况为主。该志约20万字,随文配图近200幅,以图文并茂的风格,生动、直观、简洁地彰显绵阳市传统村落的鲜明特色和重要价值,力求为推动绵阳市的乡村振兴尤其是发展乡村旅游、创新农业农村发展思路起到启示和助力作用。


(撰稿:郭徽   审核:万晓翠)